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

【聚焦。十架】試閱: 第五章(完結篇)

攝影:Wendy Lin

第五章 原諒他人,即使那很痛(完結篇)
持續的衝擊
    饒恕的力量相當偉大,因為實在是太難做到了。早期教會一定非常瞭解耶穌饒恕的故事,甚至,在使徒行傳七章60節,當年少的司提反面對自己被謀殺時,他說:「主啊,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!」。耶穌此時「站在」神的右手邊,歡迎司提反回家!耶穌並不是坐著,而是站著的。他站著支持一個擁有天使面貌的年輕人(使徒行傳六章15節),這是恩典的面貌,是饒恕的面貌。
    許多人目睹司提反的死亡,但其中最重要的,是被一個人看到:掃羅。掃羅贊成司提反被謀殺,但即使掃羅親眼目睹並且加以論斷,司提反的禱告還是發揮功效了,神願意原諒掃羅在這起謀殺案當中的罪。司提反在那些仇視他的人面前所展現的仁慈,和掃羅參與在這謀殺案中所生出的罪惡感,想必困擾掃羅多年。在使徒行傳廿二章20節,當保羅面對群眾時,他重新回顧他對神說的話:「並且你的見證人司提反被害流血的時候,我也站在旁邊歡喜;又看守害死他之人的衣裳。」。司提反的仁慈舉動對最偉大的基督徒──使徒保羅,造成了持續的衝擊。

現代的司提反
    葛萊蒂‧史坦恩斯(Gladys Staines)以及她的丈夫葛拉罕(Graham)在印度當傳教士許多年;他們傳講福音,並且在東印度的奧利沙(Orissa)郊區幫助痲瘋病人。他們育有三個孩子,都非常可愛。在一九九九年初,葛拉罕到某個村莊傳福音,卻遭遇恐怖攻擊。由其他宗教組成的憤怒群眾,包圍了葛拉罕以及他的兒子飛利浦(Philip)和提摩太(Timothy)所乘坐的車子,他們當時正熟睡著。失控、仇恨和滿懷不當指控的群眾放火燒車,當場將葛拉罕以及他的兩個兒子燒死。
    這宗悲劇吸引了國際的矚目,印度內部領袖們有種種回應。有些人對暴行嚴詞譴責;有些人則感到百感交集,混亂地回應,因為看到葛拉罕為了這份信仰與使命,為之而活但也為之犧牲。
    葛拉罕的妻子葛萊蒂,以及他們倖存的女兒以斯帖(Esther),卻以充滿恩典和寬恕的眼光來看待這起謀殺案。葛萊蒂說:
    「回想當天,我相信神已經將我預備好,去度過這場必經的考驗,就在一月十四日當天早晨的靈修當中。耶穌既然是我力量的高臺,是漆黑夜晚中的亮光,今天,我的生命就是屬於祂的。祂是好牧人,我必不至缺乏。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,也不怕遭害,因為我的主與我同在……」
    「對於印度的同胞,我只有一句話要說:我並不苦澀,也不憤怒。但我更期盼:在印度的每一個人,都應該與耶穌基督有一份關係,因他為他們的罪而犧牲……讓我們將仇恨燒盡……然後將基督的愛火廣為傳揚。
你打從心底原諒嗎?
    神希望我們「從心底」原諒其他人(馬太福音十八章35節)。聽到葛萊蒂的態度時,我感到十分羞愧,因為我時常因為別人的冒犯得罪,困在苦澀中不可自拔。
    那你呢?你是否允許那些傷害你的回憶,繼續困擾你直到如今?他們是不會說抱歉的,而且也永遠不會被揭發。在今生,他們永遠不會得到公義的審判,然而,你卻如此期盼。這是不健康的;這種想法是靈魂的毒藥。讓我們記得耶穌死前的話,並且原諒那些得罪我們的人。

心靈對話
1.你是否相信傷害你的人是出於無知?你能想起他們善良的特質嗎?這麼做,對於你處理他們引起的傷害會有甚麼幫助?
2.你是否被過往痛苦的回憶所困擾?你是否常常談論,想要抒發?從耶穌身上,你可以學習什麼,來處理痛苦回憶?
3.你是否已經將原諒的工作交給神,特別是那些特別難以原諒的人?

想要訂書?請按此  台灣區訂書網頁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