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

【聚焦。十架】試閱:第一章(上)

   



    有些弟兄姊妹向我詢問:「有沒有試讀版啊?」大家對這本素未謀面的書籍,充滿了好奇。今天趕緊為大家帶來本書的第一章(上),一睹為快吧!




第一章  為他的門徒禱告
「使他們完完全全地合而為一」

「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,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,使他們都合而為一。正如你父在我裡面,我在你裡面,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,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。你所賜給我的榮耀,我已賜給他們,使他們合而為一,像我們合而為一。我在他們裡面,你在我裡面,使他們完完全全地合而為一,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,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。」

約翰福音十七章20~23

    耶穌來到世上,用他牢不可破的愛,建立了緊密連結的門徒社群。他要他們合而為一,完全地團結。他教導說,這世界會因為彼此相愛的心,認出他們是他的跟隨者(約翰福音十三章34~35節)。不是憑著他們對神的愛、他們的禱告生命;也不是憑著他們對神話語的熱愛,或他們對窮人的關懷,更不是憑著他們對失喪靈魂的憐憫。以上的事都很重要,卻不是辨識屬神大家庭的標誌。真正的標誌是彼此相愛,一個彼此了解,卻仍然深深相愛的大家庭。

首要之務

    耶穌把建立與門徒間相愛的關係,當作首要之務。當他的家人對他生氣,甚至說他顛狂了,他還是強調:「凡遵行神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!」(馬可福音三章20~21節,34~35節)。接著,當他面對十字架,依舊全神貫注地教導門徒愛與合一。約翰福音第十七章中,他的禱告聚焦在門徒間的愛與合一。他為他們洗腳,並要他們彼此服侍、彼此相愛,就像他服侍他們與愛他們一樣(約翰福音十三章1~17節,34~35節)。在約翰福音十四章,他告訴門徒,他已幫他們在天上預備住處,要他們信靠神(約翰福音十四章1~3節)。

    當我們親近神時,彼此相愛與彼此饒恕就容易得多。在約翰福音十五章12~17節中,他再一次挑戰門徒:「你們要彼此相愛,像我愛你們一樣;這就是我的命令。」。這說明了最偉大的愛,就是為了其他人去放下自己(人類最偉大的愛並不是學習如何愛自己。大部份人都知道如何去做這部分,抱歉了,惠妮休斯頓)。

譯註:作者指惠妮休斯頓(Whitney Houston)的知名歌曲「最偉大的愛」(Greatest Love Of All)。歌詞中提到:「我找到了心中最偉大的愛,很容易做到,就是學習愛你自己,那就是最偉大的愛。」

不容易的事

    縱使在教會中,彼此相愛仍然不容易,因為我們是一群罪人,常常彼此得罪。隨著時間流逝,你會發現,愛那些在我們生命中的新成員儘管耗費心力,卻還是比愛那些傷害過我們(或被我們傷害的人)容易多了。曾經令我們失望、生氣、以及對關係遲鈍的人,真的很難去愛。然而,這卻是耶穌對我們的期望。他知道,假如教會能夠合一並充滿這種神聖的愛(agape love),將會引起世界的矚目。

    即使籠罩在十字架的陰影下,耶穌卻告訴門徒,他很樂意與他們一起用逾越節的晚餐(路加福音廿二章15節);愛就是為別人騰出時間。現今的世界裡,我們擁有太多新奇的小玩意和事物,很容易將我們大部分的時間花在上面──不論是把玩、修理它們,或者閱讀相關雜誌。居家佈置、娛樂設備、電視、網路、音樂,它們本身並不是罪惡,卻使我們與其他人隔絕。耶穌卻渴望與人在一起,並且要門徒也渴望與彼此在一起。他設立了聖餐,讓門徒常常一起紀念他的死。即使當門徒在爭論誰為大的時候(路加福音廿二章24節),他仍教導著要去彼此服侍(路加福音廿二章25~30節)。

    在汲倫溪谷,耶穌禱告門徒能夠合而為一,叫世人知道是神差了他來。他的核心關係──彼得、雅各、約翰與安得烈──過去都是漁夫,而非神學生、商人、律師或是醫生。我相信耶穌揀選那麼多漁夫成為十二使徒之一,甚至成為他的核心關係,一定有個好理由。漁夫懂得彼此信賴,也知道如何團隊合作。這樣的生命經歷有助於快速吸收耶穌的教導:愛與合一。

(本文待續......)

4 則留言:

  1. 成為門徒不表示已經真的懂得愛了,真相是我們是一群學習愛的罪人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To精彩人生:
    沒錯!我們真的很需要一起學習啊!共勉之~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有些人會這樣解讀「愛人如己」:要愛別人之前,先要愛自己……New Age對愛自己是特別看重的~

    但此篇中下面這段話,卻說明了並不是這樣解釋,因為愛自己是人的天性(或是說自私是人的本性、罪性)

    「這說明了最偉大的愛,就是為了其他人去放下自己(人類最偉大的愛並不是學習如何愛自己。大部份人都知道如何去做這部分……」

    如果當初耶穌覺得必須先愛自己,再愛世人,祂八成就不會說「不要照我的意思,只要照祢的意思」

    回覆刪除
  4. TO Wing,

    沒錯,我們大部分人都很明白如何愛自己了,
    克服我們的罪性,真的是最重要的部分。
    謝謝你把重點找出來!

    回覆刪除